【痞客邦: LEADER大錢潮】

 

心與山盟 「東騰信義」

一層兩戶 寧靜與繁華共融的天地

 

頂樓許多賞景角度,讓「東騰信義」視覺景觀非常豐富

 

文/李祖流

 

終於,又看到建築師李天鐸與東騰機構攜手合作的建築案!

 

第一眼,就被沿著街道展現寬80米的木質感格柵立面吸引,好像沿著緩坡排序著向山林方向延伸,透露出「邀請」人們親近的感覺如此明顯,令人印象深刻。

 

實際上,木質感的格柵很好保持了建築內部隱私,並與呈現在外的親切邀請感受,完全不衝突。

 

這條沒有特別寬的道路上,整整80米的大尺度展現,不僅讓道路景觀完全活躍了起來,將來就會是這裡所有居民們記憶裡的永恆地標。

 

也許以後的日子裡,常常經過的人久而久之反而習慣了這片景像,不會去特別注意。但記憶永遠會提醒你,當某天旅居國外看到類似建築格柵設計時,極可能瞬間就能想起自己在台北信義計畫區旁、倚靠象山的溫暖住家!

 

上圖與下圖,是我在雨中拍下的建築與街道實景

 

 

【長伴一生的美景】

 

這樣的建築設計與精工成果,如果改放在香港半山、或者比佛利山莊,恐怕馬上就讓識貨的富豪們瘋狂了。

 

幸好,它藏在象山旁,沒有什麼車流經過的地方,才能靜靜的展現美感,沒有惹來富豪過度追捧,與大量建築愛好者前來朝聖時的喧囂。

 

選在2018年耶誕節前一周,我到現場參觀拜訪,站在這棟建築頂樓的空中花園,眺望不遠處的101大樓與南山廣場大樓景色,即使陰雨綿綿、氣溫有點低,我仍留戀這段短暫停留在頂樓的時光。

 

與以往貼近101大樓時的壓迫感完全不同,一站上這建築的頂樓,因為有了欣賞距離,桀傲不馴的超高建築群與耀眼燈火彷彿都低下了頭,成為視野裡、一天24小時、一年四季不停變幻的不朽畫作!

 

腦海中,這個距離與恰當角度所展現的信義計畫區高樓與燈火景色,能存在很久,甚至陪伴著我這一生都不會忘記。

 

 

上圖與下圖分別是雨天及晴天的頂樓景觀,老實說,我不覺得照片能表達出我實際體驗的感受,沒有親臨現場目睹,不會了解我對這個頂樓空間的留戀

 

 

【穿過世界繁華 回歸寧靜山林】

 

來參訪這棟建築前,我刻意從從捷運市府站開始步行,穿過信義計畫區的百貨影城商圈,逐步靠近這座位於象山旁的李天鐸建築作品。

 

對於住在信義計畫區與週邊第一圈的幸運兒來說,這裡不僅是台北最尖端生活的入場券,類似101的跨年活動更與全球同步,也廣受全球矚目,是全台灣最具世界城市性格的焦點城區。

 

最流行時尚品牌群聚在這一小塊城區,無論購物、聚會、純粹逛街,都能給人一種走在世界尖端的感覺,未來包括Taipei Sky Tower超高樓、頂級飯店Park HyattAndaz雙品牌及更多新業種進駐,這裡的居民其實沒必要到香港、東京、倫敦、紐約了。

 

因為就在這裡,世界城市該有的繁華,已盡在掌握之中。

 

不過人生需要的不只是繁華,在享受世界級繁華之外,也還需要寧靜與私人時刻。

 

因此我繼續走著穿過了信義商圈,慢慢靠近象山,而山林的感覺越來越清晰,眼裡綠意越來越濃,連空氣聞起來都感覺與信義商圈不同。

 

多年來展現信義計畫區城市景觀的照片,大多是在象山上拍攝。如果說,象山既是信義計畫區的親山花園,又是欣賞信義計畫區高樓景觀最佳地點,應該沒有人會反對。

 

有趣的是,在穿過信義商圈走向象山過程裡,我發現象山的輪廓,成為與信義計畫區101等超高建築呼應的綠色天際線。

 

等我走到松仁路底,跟著這次要參觀的建築案「東騰信義」指標沿著緩坡向上,途中就沒有遇到太多車輛。到了一處小公園旁的分岔路口,我又看到了指標,所在巷口是間頗有人文味的咖啡廳。

 

從這裡,我轉彎走進東騰機構與李天鐸建築作品所在的街道時,心情是完全放鬆的。

 

先前穿過信義商圈,殘留在身體與心裡的滾滾紅塵,已不復存在。這是大自然的洗禮,是親山生活的魅力。

 

倘若每日出門能看盡繁華,回家則擁抱寧靜山林,絕對是現代都市人真正完美的住宅選擇。這種居住觀點,連聞名全球的投資大師巴菲特都非常推崇。

 

李天鐸設計的門廳

 

社區內的交誼廳

 

 

【我心中的「宅王」】

 

除了親山的環境特色,建築空間每層兩戶的規劃,而且都是23房,以總價來看CP值已經破表,在信義計畫區與週邊第一圈應該完全找不到這樣的新建築。

 

即使不考慮景觀優勢,也不考慮李天鐸與東騰機構的強強聯手組合,針對每層住宅空間的單純性與總價優勢,就值得喜歡這種環境的人士好好考慮。

 

但我必須承認,以上還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真正讓我目不轉睛的,是這建築裡的兩個亮點,除了能眺望101景觀的頂樓空間之外,另一處就是隱藏在一樓,同時有著門廳、前庭、後院與私家花園概念的「宅王」!

 

這間位置在建築一樓的獨特房子,很多角落都能引起我的共鳴。例如,連結客廳整片落地窗門,讓視覺完全延伸到戶外,無論晴雨都能享受的私人庭院,特別種植了幾棵櫻花,預料來年盛開時,樹上與飄落下的櫻花,必將覆蓋庭園,視覺也會達到最美。

 

另一側以羅漢松、格柵、雞蛋花樹構成三重保護網的半戶外廊道小院,很適合私人絮語。

 

進入大門前的小門廳,也因社區電梯磁釦樓層進出控管機制,等於是這戶人家的專屬約定使用空間。在可以獨立連向外部街道的社區大門內,門廳空間一點都不小,即使放上幾臺小摺,看起來也只會讓這個過渡型空間感覺更活潑、也更富於人氣。

 

買下的代價,不超過四千萬!這個總價在信義計畫區與週邊第一圈的範圍裡,除了這裡,還能買到什麼令我如此滿意與渴望居住的新房子呢?

 

我實在想不出來。

 

上圖是最吸引我的一樓住宅,客廳透過大片落地窗門,視覺完全延伸到室外庭院

 

這一側的半戶外空間,適合私人絮語

 

通往外面道路的獨立社區大門內,過度的門廳空間十分寬敞

 

 

【雙面生活邀請 繁華與寧靜共存】

 

在我過往的經驗裡,一個環境能吸引人,甚至散發出邀請人們的感覺,不僅需要親眼目睹,如果能短距離就抵達,當然更好。

 

這座東騰建築作品裡,這樣的邀請來自兩個層面:包括象山的大自然、與信義計畫區的繁華,同時吸引著人們。

 

乍看似乎矛盾的雙面邀請,卻能同時存在。

 

對多數人來說,101全球同步跨年、信義百貨影城商圈的人氣魅力,都是無法抵擋的,甚至令人樂在其中。幾千年來,人們群聚在城市,不就是喜愛城市能提供當時最現代化的機能與各種不斷往前演化的生活文化表現嗎?

 

當玩累了,這裡又可以轉身貼近象山,甚至走上親山步道體驗自然風情、眺望整座城市的美景。

 

關於山與生活,蔣勳老師曾撰文分享他心中的「山盟」,是屬於他今生與山的盟約!文字裡,描述一段段他對不同時期親山生活的體驗。

 

山也令我著迷,小時侯在山邊長大的過程,總是邊望著山坡上翠綠的林木,邊猜想著裡面有什麼好玩的地方,等待我去發現...

 

在這裡,一邊是信義計畫區走向世界尖端的繁華生活,一邊是親近象山的自然呼喚,兩種生活情境完美的融和。

 

對我來說,這樣的都會生活,已無法追求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der大錢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