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之心 凌空的非凡體驗

紐約ArtDeco建築風範

「双湖滙」傳奇落成

 

文/方利得

 

 對我而言,「幸福,就是美好生活的體驗.」無論是獨處的時刻,或者有好友與家人們能一起同享.

 

 不過,現實生活總是有處理不完的事.如果一個人每天光是應付日常雜務,就佔去一大部分時間的話,還奢望有什麼時間與精力去開創事業、累積財富,並追求自己及家人的幸福呢?

 

 關鍵其實就在時間!

 

 能把通勤、採購、與各種日常雜務佔據的時間降到最少,生活裡自然就會有空閒,享受陪伴家人、或給自己更多打拼事業的時光.

 

 從這觀點延伸,我心中最好的台北生活環境,除了必須親近自然環境或具備山水景觀之外,還要能提供最便利的日常機能,讓人能盡可能的把時間留給家人與事業.而關於台北好生活的可能規劃,這裡我以內湖原本德安百貨所在基地與周邊環境為說明例子.

 

上圖與下圖說明:這是有全球最美書局之稱的「蔦屋書局」在台灣的第三號店,就在捷運內湖站旁

 

【跨河的兩種生活風情】

 

 先來重新認識內湖.

 

 地圖上的基隆河,把台北市劃分成兩種生活:南岸區域以各大辦公商圈及消費商圈為主體,以及擁有陽明山大屯山系資源的北岸區域,生活特色上各有千秋.

 

 但是因為市中心的人口數量、商業與消費活動的密度,讓一般人習慣以南岸區域作為觀察台北市的重點.

 

 實際上,真實的台北市轄區圖裡,有一半是屬於北岸區塊,沿著基隆河匯入淡水河的「城市藍帶」成為南北岸的自然界限.

 

 北岸目前以位居基隆河谷科技廊帶端點的內湖為創業及就業中心,並串聯南港、汐止的科技與經貿園區,一路往五堵、六堵的科技園區延伸過去.

 

 從華爾街回來的長輩告訴我,在全球主要城市的科技位階排序上,這片區域站在與矽谷同樣的高度,都是世界城市內的一級科技板塊,也是台北都會區面向全球最重要的競爭力來源,相比之下,台北的金融相關產業在世界城市按照產業劃分的競爭序列上,恐怕只能排在到二到三級.

 

 除了強大的區域就業創業動能,內湖的「湖光山色」正是內湖生活風情的特點.

 

 特別是「湖」,碧湖與大湖就是台北盆地的自然寶藏.至於山色,首推碧山巖.而從碧山巖眺望101大樓與南岸市區的日夜景觀,也是一絕.

 

 在碧湖與大湖之間,鄰近碧山巖的生活,很有背靠青山、湖泊環繞、隔河眺望南岸市區、自成一格的味道.

 

 早年因為求學,我在內湖生活了兩年,對內湖自然環境有比較多體悟,所以想在台北市找個好生活的地點,位於基隆河北岸的內湖風情,還有如今欣欣向榮的基隆河科技廊帶提供的創業、就業環境,就是一個良好的選擇.

 

上圖與下圖說明:從內湖德安百貨改建案的頂樓眺望101大樓,與眺望大湖方向

 

【內湖地標 始終如一】

 

 記憶裡的內湖德安百貨,一直是內湖地標,地點剛好就在碧湖、大湖、與碧山巖之間,也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直到今天,很多內湖人都在懷念德安百貨營運時帶動的生活氛圍,一種類似於台北市轄區內的「市中市」.大概也只有當年美國軍官雲集的天母,才有這種特點.

 

 即使後來德安百貨大樓轉手,重新蓋了一棟29層高的建築「双湖滙」,一樣成為內湖的新地標.因為這個地點無論是生活機能,還是基地上的建築設計,始終在內湖最具代表性.

 

 從德安百貨到「双湖滙」,這塊基地周邊的生活機能也在演化.隨著捷運內湖線開通、內科與基隆河科技廊帶的興起,如今的捷運內湖站與CITYLINK提供的交通與商場機能,更符合內湖旺盛的就業與創業人口日常所需.

 

ArtDeco建築 散發著熱情】

 

 選在九合一大選的隔日,一個沒有風雨的好日子,我到捷運內湖站旁,原本德安百貨基地的新建大樓「双湖滙」參觀.

 

 這是一塊四面臨路的獨立基地,真的很難在台北市找到這樣條件的可建地了.環繞這棟新建築走一圈,發現建築的每個立面都可以是正面,全部都採用ArtDeco風格,這也是現階段台北市新建案很少見到的設計.

 

 作為歷久不衰的設計風格,ArtDeco本身就蘊藏著「熱情」的元素,在秋日的天空裡,視覺上散發著陣陣溫度.

 

 現場接待人員告訴我,這片四面臨路基地面積超過1200坪,使用分區屬於市場用地,也就是一樓與二樓可以開設超市,目前正在規劃中.

 

 三樓規劃為整層的公設空間,面積將近400坪.再往上4樓到29樓全部是純住宅使用,不會有事務所與住宅混雜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沒有地主戶」,而開發團隊透過最小63坪的坪數規劃,有效區隔了客層,讓實際住戶水平非常均質.

 

 按照接待人員的資料,包括內科的企業主,還有內湖三總、與大直水岸地區也都有客人來看「双湖滙」.

 

 除了科技業,國際貿易背景的台商與金融業也對這裡很感興趣,主要是看上這塊基地四面臨路的稀有特色,以及基地所在位置就是內湖商圈中心點,具備置產保值概念.

 

 這個特點無庸置疑,在我看來,當年德安百貨營運之後帶動的區域商圈發展,原本就是以德安百貨為中心,如今這裡的商圈核心,一樣是德安百貨大樓所在的基地.

 

上圖說明:德安百貨大樓改建為29樓高的新建案「双湖滙」

 

上圖說明:「双湖滙」由外到內,充滿ArtDeco風格設計

 

【富有人氣的社區聯誼空間】

 

 在參觀三樓大約400坪的社區聯誼空間時,現場看到來使用的人還不少,真的有生活的溫度,不像其它市中心豪宅的公設,好看卻往往少有人用.

 

 由於九合一選舉的隔天是星期日,三樓KTV房在我參觀過程裡,應該有一間以上的包廂有人在使用.在包廂門口時,光聽聲音就能感覺到唱歌的住戶心情大好,這種情緒似乎也有傳播感染的能力,讓這片空間活躍了起來,很符合ArtDeco風格蘊藏的熱情理念.

 

 此外,或許是剛剛開始交屋沒多久,我還看到有夫妻檔住戶約了設計師,在三樓的聯誼俱樂部裡溝通自家空間設計該調整的細節.

 

 後來等到我參觀完頂樓再下來時,除了原本沙發區看到的住戶與在K歌包廂裡的住戶外,還有住戶帶著親友使用著撞球台與旁邊的沙發區,一大桌大概有五六位在聊天.

 

 同時,看起來很像兩兄弟的年輕人,帶著年幼的妹妹,興高采烈的在飛鏢區比賽.

 

 觀察過程中,聽到這裡住戶的來訪朋友很羨慕的說:「假日在這裡就能好好的享受,真的很不錯.」

 

 別說住戶的朋友了,連我在旁邊看著住戶們聚會聊天、窩在沙發區喝咖啡吃鬆餅,還有人在K歌,年輕朋友也有活動空間,吧檯區餐飲接待人員則是不斷忙著為點東西的住戶們製作餐點與飲料…一種「想留下來、好好生活」的感覺油然而生,這空間確實成功具備了凝聚人群的特點.

 

【彈性空間設計 實用性十足】

 

 將近400坪的空間裡,當然還有其他有趣的設計,我相信這是現階段內湖豪宅絕對找不到的聯誼空間.

 

 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兩套設施,一組是可以提供24人聚會用餐的大包廂,然後旁邊的備餐區特別設計成可以進行餐飲教學,或者提供大約10人座位的火烤料理空間,彈性的空間組合設計看得出來是花了不少心思規畫的.

 

 另一套設施,則是社區電影院,加上可以移動電影布幕後方隔間,以打通具備三角鋼琴的琴房空間.另外還有兩間獨立的直立式鋼琴練琴室.

 

 這組空間設計,一口氣讓社區有了電影院,以及三間鋼琴練習室.有需要的時候,則是能讓電影院的沙發座位區連結三角鋼琴室,變成社區內的音樂廳,讓住戶們能夠舉辦社區內的音樂活動.

 

 期待將來有機會回來這裡參與這社區的音樂會,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又帶給我對這組空間設計何種使用感受與評價…真的很期待.

 

上圖與下圖說明:24人的餐飲宴會廳,加上可獨立的備餐區,空間的彈性設計十分用心

 

上圖與下圖說明:社區電影院移動電影布幕後面的隔間牆板後,就能連結琴房,開一場社區的音樂會

 

【非凡景觀 筆墨不足形容】

 

 參觀這棟建築的壓軸部分,是29樓的頂樓景觀.

 

 沒上來這棟建築之前,我始終覺得在內湖想要眺望101大樓與台北市區景觀,就是要登上碧山巖.

 

 然後,等我登上29樓之後,大概有十幾秒說不出話來,因為過去的印象完全被顛覆.

 

 從這裡的頂樓看出去,新聞常提到的內湖AIT園區,在視野裡小到連景點都稱不上.

 

 白晝裡,甚至碧湖都不夠起眼,大湖則是因為有高架捷運線以一個弧度從大湖畔斜鉤過去,兩者互補增強了視覺上的效果,感受才明顯.

 

 至於101大樓與台北車站前的新光三越大樓,在視野裡完全沒有阻擋,通通都是這棟地標大樓住戶眼中的窗外景色之一.

 

 更遠一點,往南港經貿園區方向看過去,還能眺望南港與汐止方向的建築群.

 

 若是由東往西慢慢看過去,101大樓與後方的象山、新店與南勢角方向的丘陵、林口台地的綠意,盡入眼底.

 

 這頂樓泳池畔吹拂過的微風,風裡夾帶的山林清新氣息,配合無邊的視野,不停地給我一種唯有攀登山頂、眺望大地才有的「出塵」體驗.

 

 如果說基地周邊包括捷運站、CITYLINK與眾多商店給人無比便捷的感受,三樓約400坪社區俱樂部創造的是社區住戶們共榮共存的體驗,那麼坐在頂樓泳池旁看著無邊際的景觀,我的感覺就是超越一切世俗繁雜之後的平靜.

 

 頂樓的時間流動好像慢了下來,有點神靈俯瞰凡間眾生的錯覺.明明沒有登上高山的山頂,而且在29樓就能有這種感受,帶給我完全不同於101觀景台的全新經驗.

 

 能不能說,這是這座城市裡的非凡體驗?

 

 對我來說,絕對是!

 

上圖與下圖說明:頂樓泳池畔的景觀,照片能呈現的只有部分視覺感受,唯有到了現場才能徹底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der大錢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